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香港人的犬儒病

刊於八月三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政府即將拆卸中環皇后碼頭,三名年僅二十多歲的本土行動成員無限期絕食,直至政府答應取消動工,原址保留皇后碼頭為止。

中環填海工程的問題,社會上專業人士已多次指出,「原址保留皇后碼頭」在技術上是可行的。然而,當本地建築師提出可行的設計時,政府在否定之餘,為何沒有具體回應?從天星到皇后,一次又一次,政府始終是「發展先行,保育讓路」,與曾蔭權的施政報告中「發展與文化並重」的概念,互相違背。

香港市民又是怎麼看這件事呢?從媒體、網絡到皇后碼頭現場,支持保育者眾,在此我不重覆他們的說話了。至於反對保育人士的聲音,至少有三類,其一是支持政府拆卸重置碼頭,其二是反對保留皇后碼頭,主張乾脆把它拆毀;其三是指本土行動成員不理性,行為過於激烈。

撇除政府必須向公眾證明已「盡一切可能」保存皇后碼頭的法律責任不談,其實不接受原址保留碼頭也是可以有道理的。不認同皇后碼頭的價值,我們可以爭辯《威尼斯憲章》中歷史見證和古蹟外觀美感同樣重要的概念只是西方人的產物,中國人不必跟隨。又例如澳洲通用的《巴拉憲章》提出不可以因為經濟、技術等等的保育外在條件,放棄保存歷史遺產背後的文化意義,我們可以辯說文化的價值並不一定是永恆的,應該把它和外在條件同等看待。我們甚至可以說殖民地歷史遺物應該大張旗鼓地加以清除,就像韓國人在韓國光復五十週年時,把聳立在漢城市中心的原朝鮮王宮——景福宮門前的日本殖民地總督府拆毀一樣。

另外是技術層面的問題,我們可以辯論香港建築師學會及其會員的保育方案的可行性,例如地鐵走線何以不能更改、樁柱加固或轉移技術何以不可行、碼頭前建人工湖何以不能代替若干地底排水管道等等。我們可以聘請專家,證明中環灣仔繞道只得一種可行的興建方式,證明拆卸及重置皇后碼頭是唯一可行的保存方法。

問題是,反對保育的人有提出這樣的辯解嗎?有深入思考過嗎?沒有。蔑視皇后碼頭歷史價值的人,他們只要「覺得」沒有歷史價值就夠了,而不用提出任何理據。於是乎,你有你保衛皇后碼頭,我有我搬出「石屎建築物哪算古蹟」、「柏立基在皇后碼頭上岸時我都未出世,哪有記憶」的陳腔濫調胡混過去,雙方各自表述完也就算了,其他一切交由政府定奪。

最奇怪的是反對保育卻又支持政府的人,他們既然認為皇后碼頭沒有歷史價值,為什麼不反對政府耗資五千萬元把碼頭切割拆卸?為什麼他們不建議政府把公帑改為用作扶貧?

這些和稀泥式反對保留皇后碼頭的人,頂多只是膚淺而已。然而,更不堪的卻是指本土行動成員行為不理性和過於激烈的人。這就是香港人的習性:任何社會行動只要稍為突出,往往冠以「不理性」、「過激」。

其實,最不理性的就是說出這些話的人。

所謂「理性」,就是不單憑感覺,不衝動行事,而是經過思考、分析、去偽存真,形成概念、判斷、推理。指責保育人士行為不理性的人,包括林鄭月娥局長,有沒有思考過什麼才是「理性行為」?他們心目中的「理性行為」有什麼效果?有什麼成功先例?

絕食、靜坐,怎看也是極之溫和的行為,何激烈之有?印度聖雄甘地帶領國家脫離英國殖民地統治,邁向獨立,期間號召印度人抵制英國貨、抵制英國學校、辭去政府工作、拒絕繳稅,他自己也進行十四次絕食,和抗議食鹽公賣制、路線總長四百公里的「德里遊行」,歷史統稱為「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保育人士的行動只限絕食、靜坐、拉橫額,抗爭程度遠不如甘地,為什麼還會有人說這是過激?是不是香港人特別身嬌肉貴、心靈脆弱,不用親眼看看抗議現場,就算只是聽說有人絕食,已經覺得烏煙瘴氣、不勝其煩,須除之而後快?

這些人所謂的理性,就是聽聽話話跟政府合作,即使有反對意見,也要保持客客氣氣、不慍不火,只在報刊寫兩三篇文章,就算是示威也最好跑去蒲台島舉行,不痛不癢,無聲無息。否則就如劉迺強所說:市民七一遊行,如同黑社會曬馬。

香港人大多麻木、犬儒、功利、自私,已經叫人見慣不怪了。面對社會的不公義,香港人如果不肯拿出勇氣和時間據理力爭,至少也應該支持這些以飢餓匱乏表達訴求的年輕人;要是選擇袖手旁觀、迴避、漠視、沉默,那就罷了;就算主張「當被強姦,最佳應對方法是躺下來享受被姦」,也請不要在自己釵橫鬢亂、衣衫不整之際,擁著笑容得意的狎弄者,嘲笑其他仍然堅守貞操的人。

任何人都有權自甘墮落,但別要像個拿著愛滋針到處跑的變態佬,強迫別人一同做個犬儒病人。

1 則留言:

VC 提到...

香港人大多麻木、犬儒、功利、自私、見慣不怪。因香港充滿機會又生活艱難,多數人都要為自己和家人努力工作!

惟有只在面對社會的不公義,才拿出勇氣和時間據理力爭。

但總不蠢到為這班美其名明知不可為而之,不是自己錢便舖舖晒冷的無聊人浪費資源!

對待鬧劇,最佳應對方法是是選擇袖手旁觀、迴避、漠視、沉默。

將那班和人印度聖雄甘地相比,是羞辱了羞辱了,羞辱了香港!

鄭森,既然你錯用強姦作比喻在先,那班人以幾十人的偏好妄為卻口口無恥的說代表香港市民才是強姦者-民意的強姦者!

鄭森,既然你渴望被強姦, 躺下來享受, 請不要在自己釵橫鬢亂、衣衫不整之際,擁著笑容得意的狎弄者,嘲笑其他仍然堅守貞操的人。

任何人都有權自甘墮落,但別要像個拿著愛滋針到處跑的變態佬,強迫別人一同做個精神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