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政制「禁室培慾」20年


刊於七月三十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日前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林瑞麟批評民主派像是「政制補習天王」,提供標準答案予市民。可是,他這句說話算得上是批評嗎?全港家長對香港 育投不信任票,紛紛光顧補習社,每月補習支出合共逾三億元,林局長說民主派像補習天王,不就是承認政府屢次拖延民主進程之舉不得民心嗎?

香港學生和家長對補習社趨之若騖,因為公開試競爭激烈,補習社能針對需求,授予應付考試的答題技巧。而香港市民需要「政制補習」,正是因為需要應付香港政府這個多次強姦民意、弊案纍纍的慣犯。其實,與其稱民主派為「政制補習天王」,改為「政制防狼班」更為貼切。
一九八七年五月港英政府發表《代議政制發展檢討綠皮書》,就香港代議政制的發展,尤其是對一九八八年立法局直選問題徵求民意,並特別成立民意 集處。根據當時的多個民意調查,支持直選的市民約為七成。

屢以假諮詢玩弄民意

可是,在北京的強烈反對下,港府被迫臨崖勒馬。民意 集處在同年十一月發表報告,收到三十六萬份意見書,其中支持八八直選的二十二萬五千個簽名列為「沒有參考價值」,加以剔除,而九萬四千多份反對意見中,有七萬三千多份是預先印製而內容相同的標準信件,卻判定為七萬三千多個反對意見。於是,本來支持和反對八八直選的人數比為二十六萬多對九萬多,卻一下子給政府篡改為三萬九千對九萬四千, 造「有七成市民反對八八直選」的結論,令全港嘩然。當時的布政司霍德在立法局致辭:「……正因為社會人士對實行直選的時間意見分歧,政府才作出結論:在一九八八年實行直選將不會是正確的做法。」

十多年後,特區政府重施故技,玩弄民意。二○○二年,董建華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民政事務處委託AC Nielsen進行民意調查,證明市民普遍支持問責制。然而,那個所謂的民意調查,竟然採用極具引導性的問題:「你是否支持問責制,加強特區政府向市民負責?」雖然許多人反對增加每年數千萬元開支進行問責制,但試問有誰反對「加強政府向市民負責」?政府和AC Nielsen就這樣蠱民惑眾,合力炮製出「有六成半市民支持高官問責制」的假象。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事件上,政府進行假諮詢操縱民意,更是無所不用其極。首先把民主黨、香港基督徒學會、中國勞工通訊等等組織的鮮明反對立場,在意見 編中列入「意見不能辨別」類別;然後貶低市民簽名反對的價值,以「『可能是』組織從某個資料庫抽取出來」為理由,暗示簽名反對立法的數字不可信,可是又對親中團體大量一式一樣的標準信件不加質疑;最後避重就輕,拒絕以簽名數目判斷民意(369,612個簽名中有60.2%反對立法),卻以意見書數目計算(100,909份意見書中有67.5%支持立法),歪曲民意, 造「有七成市民支持《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的結論。

不甘被綁架就要團結

正因政府在諮詢民意上有極不光彩的過去,市民才需要「政制防狼」。香港民意由八八年至今不斷被政府強姦,香港人甘心做個被綁架二十年的「禁室培慾」少女嗎?是時候了結吧。

現在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重要關口,要避免政府再次玩弄民意,擅自將親中團體動員的「一人一信」當成全港市民主流意見,或者以「意見分歧」為藉口推行假民主政改,最好的做法就是團結一致,支持民主派的方案,全力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縱使中央與曾蔭權都沒有承諾以民意為依歸,但也不敢完全加以漠視。要不是○三年五十萬人上街,《基本法》廿三條已經成為法律;要不是○四年再有數十萬人示威,董建華也不會腳痛下台。香港人,是時候再次展示我們的實力了!